各市新闻

白沟监管农村自办宴席 流动厨师必须持证上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3-03 16:05:17  责任编辑:王萌

    中新河北网保定2月27日电 河北保定白沟新城管委会27日透露,为完善农村餐饮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切实防止群体性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该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多举措加强农村自办宴席监管。

    就餐人数超30人需主动申报

    白沟新城食安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针对部分农村群众经济条件差,生活水平低,长期受到“不干不净,吃了没病”落后观念影响,以及缺乏卫生意识和安全常识的现状,食安办把农村自办家宴纳入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点。

    农村自办宴席食品安全管理办法规定:自办宴席聚餐人数超过30人的,举办者或承办宴席的厨师须提前48小时向村(街)食品安全协管员申报,填写《自办宴席申报信息表》,食品安全协管员应将申报人填写的《自办宴席申报信息表》于24小时内报送食药监局进行登记备案。食药监局根据申报的内容和季节特点对其进行分类指导,并与申报人签订《自办宴席食品安全承诺书》。就餐人数在30人以上的,由食药监局安排进行现场指导。

    流动厨师必须持证上岗

    白沟新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定期安排辖区内流动厨师进行健康体检,参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取得健康证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合格证以及其他相关资质等级证明方可上岗。凡患有可能影响食品安全疾病的厨师不得上岗。

    自办宴席菜肴要48小时留样

    对农村自办宴席原材料和环境卫生安全的检查,形成制度。严禁采购过期变质和“三无”食品。要求农村自办宴席要做到原料与成品分开,生、熟食品分开,加工生熟食品的用具分开,所用餐具需要及时清洗并煮沸消毒,做好防蝇、防鼠措施,防止交叉污染。同时要求,自办宴席使用的所有菜肴要实行48小时留样备检(每种100克)。

    家庭宴席食品安全实行责任追究

    家庭宴席承办者和厨师是食品安全的直接责任人,必须签订《自办宴席食品安全承诺书》,共同为宴席的食品安全负责。对于事主举办监管规模内宴席拒不申报、厨师拒不进行健康检查和未接受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知识培训操办宴席,白沟食药监局等部门将依照法律法规加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严肃从重处理;造成食品安全事故的,有关人员要承担由此导致的相关责任,决不姑息迁就。

    需要提醒的是,农村自办宴席就餐人员如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食物中毒反应,应及时拨打白沟新城食品药品举报电话:2872331。(崔振)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白沟新城检查生产企业职工食堂 确保饮食安全

2014-08-04 17:08:55

为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有效控制集体食堂重大食源性疾病的发生,保障企业职工饮食安全,1日,河北保定白沟新城食药监局和公安局联合行动对辖区内生产企业职工食堂进行食品安全检查。

白沟新城强化煤炭市场监管经营者签订保证书

2015-02-05 15:38:49

白沟工商局对辖区所有煤炭经营户强化市场巡查频次,将每一户煤炭经营户的监管工作落实到具体执法人员一对一的监管。为确保辖区经营的煤炭符合要求,白沟新村工商局还联合质监对煤炭经营户经营的煤炭进行抽检,对检验不合格的要求经营户即停止营业。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