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沟新城推动外贸持续稳定发展

2016-11-07 09:39:17 来源:全保定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10月30日,白沟新城经发局商务办组织全区二十多家外贸企业再次踏上“广交会”的征程,组团“抢占”国际市场份额。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组团参展,白沟企业是被赋予着“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国家级试点”的优惠政策参展的。

本报讯 10月30日,白沟新城经发局商务办组织全区二十多家外贸企业再次踏上“广交会”的征程,组团“抢占”国际市场份额。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组团参展,白沟企业是被赋予着“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国家级试点”的优惠政策参展的。

2016年9月,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联合发文,同意河北省白沟箱包市场纳入第三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单位。国家对白沟箱包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批复建立,对于保定乃至全省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今年以来,外贸出口面临严峻复杂的形势,今年1-9月,白沟新城新增自营进出口权企业25家,累计自营进出口权企业222家。箱包出口总额完成9.6亿美元,其中自营出口完成1.06亿美元,同比增长20.7%,占总量的11.04%。

为加快外贸转型升级,培育竞争新优势,白沟新城坚持多措并举,推动全区外贸持续稳定发展,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优化外贸发展环境

按照河北省发改委、商务厅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白沟新城产业发展的意见》,保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制定《白沟国际商贸区区域空间规划》,将白沟国际商贸区由原来的54.4平方公里扩大至230.6平方公里。白沟新城制定并实施了《关于支持企业、商户开展国际贸易的实施意见》、《白沟新城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关于鼓励企业争创知名品牌的奖励办法》、《关于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及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措施。近三年来,财政用于品牌奖励和电商补助的专项资金达2000万元。

完善外贸生态圈建设

一是完善集内外贸审批功能于一体的行政服务中心,为各类经营主体提供办证、审批、咨询等政务服务。二是引进贸易、货代、信保、检测等66家外贸服务企业,壮大了外贸服务队伍。三是组织企业商户举办企业交流会、研讨会、新产品发布会等活动,促进相互之间的交流合作。四是支持企业组团箱包专业展会,自2008年以来,累计组织150家企业先后参加了广交会、华交会、迪拜展、南非展、德国展等,财政补贴资金累计1000余万元。目前正在积极引导企业在塞浦路斯、乌克兰建立常驻代表机构。五是组织召开外贸政策、外贸实务、出口信保、跨境电商、展会专题等培训。今年以来,累计组织各种活动130场次,参与18600多人次。六是建立白沟三大物流中心,拥有物流线路301条、快递公司37家,站点172个,年承运货物1700余万吨,并与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物流业务往来。七是设立工行、中行、建行、农行、浦发、中信等商业银行网点24个,开展本外币业务,业务品种齐全,具备了完整的金融服务系统。

培育外贸承载项目

一是为帮助企业开展跨境电商,积极引进北京乐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建设白沟新城跨境电商孵化基地,为外贸企业在开拓国外市场、物流、人员培训、海外仓建设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二是帮助天尚行、亨兴帽业、三只鸟等出口企业在非洲、中东等国家和地区建立国际营销网路。三是依托上万家箱包企业的供货能力,在箱包市场创建了“和道国际外贸城”,启动了阿里巴巴白沟产业带平台项目,规划建设了和道电商创业园,为1.8万家白沟电商提供了丰富货源。四是为便于国外采购商一站式综合采购,先后与北京动批、大红门、雅宝路等商圈达成战略合作,对接了服装、鞋帽、家居、酒店用品等专业市场,促成了白沟大红门国际服装城、京津冀家居产业园等项目的落地。

全力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

为大力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白沟新城成立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领导小组,制定了《白沟箱包市场实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实施方案》,并积极抽调相关专业人员,组建白沟国际贸易服务中心,专题开展市场采购的组织领导和具体实施工作。目前,白沟新城已经制定并下发了《河北白沟箱包市场采购贸易综合管理办法(试行)》、《白沟新城市场聚集区认定办法》、《白沟新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供货商备案登记办法(试行)》和《白沟新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经营者备案登记办法(试行)》,为试点运行奠定基础。同时建设试点配套项目,规划建设了占地25亩、集检验检疫和海关功能于一体的监管场所,建设联网信息共享平台,按照海关、检验检疫的办公标准,打造了白沟国际贸易服务中心。下一步,白沟新城还将建立市场采购各项体系建设,加快市场采购贸易配套建设,大力营造采购贸易浓厚氛围,全力推进全区外贸产业发展。

作为华北地区唯一一家试点市场,力争在未来5年,白沟新城将全面集聚京津冀等地的上中下游产业资源,实现年出口规模70亿美元左右,出口国家和地区超过140个,市场常驻境外代表机构超过20家,市场外向度达到60%,最终形成集商贸、展览会务、电子商务、旅游购物、研发设计、仓储物流等功能于一体的华北商品贸易的集散地、创意设计研发的热土地、高品质商品制造商和电商的集聚地。

相关新闻

白沟开展“善美白沟·诚信商家”创建活动

2016-11-07 09:35:39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的实施意见》和河北省工商局《关于开展“美丽河北·诚信商家”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的意见》,经区文明办、白沟新城分局研究决定,在全区开展“善美白沟·诚信商家”放心消费创建活动。

保定白沟美林苑小区已取消收取燃气接口费

2016-11-05 06:32:06

保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做出回复表示,经查,市民反映的“美林苑小区收取天然接口费”问题情况属实,经我局公用事业科工作人员协调,该小区已取消燃气接口费的收取。

白沟赴涞水考察“美丽乡村”建设

2016-10-31 10:45:59

10月20日,白沟新城各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及村街党支部书记一道,赴涞水县,就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进行参观考察。

白沟公安局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

2016-10-31 10:00:42

为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10月25日上午,白沟新城公安局慰问组一行3人,分别走访慰问了魏庄村老党员魏玉学和高桥村老党员周立群。

北京商户迁来白沟大红门:收入增两成

2016-10-24 10:18:01

“我们都看好白沟大红门的未来。”10月12日,搬到这里两年多的许长发又迎来一位新同行。他忙前忙后,帮一位北京市平谷区的服装商户办理落户。像他们这样选择来白沟发展的北京服装商户已经有600余家。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