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纷至沓来 白沟箱包走出国门

2017-01-06 10:29:26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吴潇
通关快、流程便捷、节约成本……看到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优势后,不少店铺开始尝试通过这一方式进行出口贸易。可以预见,未来国际舞台上将出现更多白沟箱包,白沟箱包也将成为京津冀又一张“名片”。

    

    2016年11月30日,乌干达采购商在河北白沟采购的8570个箱包产品,在当地完成组箱、装货、通关等手续后启运。刘明福摄

    北京日报记者 李如意

    去年11月30日,由乌干达采购商在河北白沟和道国际箱包交易中心直接采购的8570个箱包产品,在当地完成组箱、装货、通关等手续后,顺利启运。

    通关快、流程便捷、节约成本……看到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优势后,不少店铺开始尝试通过这一方式进行出口贸易。可以预见,未来国际舞台上将出现更多白沟箱包,白沟箱包也将成为京津冀又一张“名片”。

    快:通关速度提高

    近日,大雾笼罩京津冀。一座橙黄色建筑静静矗立在白沟和道国际箱包交易中心的东侧,为隆冬时节增加了些色彩。这是白沟“和道国际海关监管场所”所在地,是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展开的重要场所。以后白沟的箱包可以不经过义乌、天津、上海等地,直接从本地完成出口。

    从事外贸行业多年的李跃超说:“以前我们的商品委托天津港出口,货物送过去,我们就看不见了。如果货物出现问题,我们常常无法及时赶过去,很可能耽误船期。这班船赶不上,货物出港只能延长一周时间。”谈及过往经历,李跃超显得有些无奈。

    白沟成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后,海关通关手续都在本地进行。货物出现问题,货主就可以直接在本地进行解释,通关的时间大大缩短了。

    便:多流程本地完成

    据介绍,白沟试点已建立起联网信息管理平台,为各职能部门开展网上办公、实施监管打通了网络通道,为各经营主体注册、备案、报关、报检、免税、结汇等提供了电子政务“一站式”服务。

    李跃超表示,以前白沟本地没有检验检疫的部门,也没有办理产地证明的部门,各种手续需要去保定办理或者请他们过来。现在这里提供“一站式”服务,原来很多麻烦都迎刃而解。

    此外,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所采取的是增值税“免征不退”的方式。有一定资质的企业可以降低资金占有成本,抽调出这部分资金扩大生产。在这种模式下,资金占用成本也被节约下来。

    利:潜力巨大引关注

    眼下正是箱包销售的旺季,每天来白沟考察采购的批发商络绎不绝,其中也不乏外国友人。

    侴亚松已经从事国际贸易多年,客户多来自非洲、东南欧,最近他刚接待了一批意大利客商。他说,之前的贸易方式非常繁琐,有了政府提供的“一站式”服务,外贸的很多环节被简化了,还能节约成本、提高利润。他透露,这次与意大利商人的合作就使用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客户非常满意,表示今后会更加关注白沟箱包市场。

    在白沟经营箱包皮具多年的李淑琴说:“之前我家没有尝试过国际贸易,听说这项政策使商品可以更便捷地卖给外国友人,能够扩大产品销路。我家孩子英语不错,可以过来帮忙,以后我要多多吸引外国客户。”

    记者在白沟走访时了解到,由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让贸易流程更加简化,不少店铺跃跃欲试。可以预见,未来国际舞台上将出现更多白沟箱包,白沟箱包也将成为京津冀又一张“名片”。

 

相关新闻

河北白沟将建北方最大外贸出口集散地

2016-12-31 12:10:29

从12月23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全省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白沟箱包市场已被国家列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区域内经营主体将可获得注册、备案、报关、报险、免税、结汇等电子政务“一站式”服务。

白沟新城力争明年完成外贸出口10亿美元

2016-12-30 17:20:12

今年9月8日,商务部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外汇局等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函》,决定在河北白沟箱包市场等全国5地进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

白沟新城食安办开展元旦节前食品安全大检查

2016-12-30 17:16:39

为在元旦到来之际,积极营造放心消费良好环境,严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12月27日,白沟新城食安办牵头组织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城管大队、动检站等部门在全区范围内联合开展节前食品安全检查和监管。

河北省加快推进白沟箱包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

2016-12-27 08:55:59

白沟箱包市场已被国家列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区域内经营主体将可获得注册、备案、报关、报险、免税、结汇等电子政务“一站式”服务。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