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沟新闻>>白沟媒体聚焦

白沟新城辟新径推动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

2017-04-05 16:04:47 来源:保定日报

保定日报讯 3月23日,入驻白沟新城和道国际电商产业园半年多的王春雨迎来了又一单生意。“我是从农村来的,一心想自己做点事,可一直没有找到适合的平台,这里让我实现了愿望。”

近年来,白沟新城始终坚持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实践,走出了一条产城融合、多元投入、保障有力的“三位一体”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新路径,促进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

以商建镇,搭建多元化就业平台。精准承接京津市场转移。与北京市丰台区、东城区、西城区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成白沟大红门国际服装城,为上万人提供就业岗位。不断壮大市场规模。坚持政策扶持,以凤凰·O2O箱包交易广场、新中天鞋帽城为代表的一批专业化市场先后投入运营,2016年新增市场面积172万平方米,新增市场主体7000余家,形成辐射周边5个县、50个乡镇、500个村庄、150万从业人员的区域特色产业集群。大力发展电商产业。先后与阿里巴巴、京东等服务平台签署合作协议,建成和道国际电商产业园、速通快递产业园和白沟网供一条街,入驻电商1.5万家,从业人员4.5万人,年度线上销售额达72亿元。

多措并举,提升城镇宜居水平。搭建多元化投入平台。建立政府主导、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投入机制,建设皇昕劝业金融中心,引进浦发、中信等11家大型金融机构,有效解决北京迁入白沟商户的资金需求和镇区中小企业融资难、民间借贷风险高等问题。完善公共服务功能。投资1.2亿元建设博物馆,安排财政资金1.97亿元用于中小学设施建设,与保定二中合作设立分校。加强与北京学校和医院的交流合作,投资4.5亿元的盛华中英文学校、1.5亿元的京南医院等一批项目正在建设,增强了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先后建成白沟公园、垃圾处理厂,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城镇,投资5000万元用于环卫设施改善和数字城管平台建设,每年安排1000万元用于环境容貌综合治理,着力打造绿色宜居生态家园。

改革创新,为人口转移提供有力保障。在户籍制度改革上抓创新,实施居住证制度,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解决近2万人的落户问题。在市场管理上求突破,探索推行统一管理、统一办证、统一协调、统一服务、统一收费的“五统一”的管理机制,有效降低商户经营成本。在公共服务上促平等,出台关于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一系列有利于农村人口转移的配套措施,实现转移人口与本地居民享受同等待遇。

责任编辑:吴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