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传承白沟泥塑文化“泥娃娃”师傅开班传艺

来源:保定晚报  2015-07-24 17:49:28  责任编辑:董浩天

    憨态可掬的猪八戒、威武而立的红脸关公、圣洁肃穆的观音菩萨、欢呼跳跃的娃娃……这些充满着民族风情的泥塑作品早已淡出人们的视野,但如今在白沟南刘庄村的胡秋英开办的泥塑研究所中又能寻觅到了踪迹。作为第四代白沟泥塑的传承人,胡秋英励志做民间泥塑的守望者和传承者,开办泥塑研究所、走进学校课堂、举办培训班,吸引更多的泥塑爱好者和孩子加入到泥塑团队中,使白沟泥塑这项民间艺术发扬光大,让白沟泥塑绽放出新的异彩。

    白沟泥塑是一种古老的汉族民俗工艺品,俗称白沟泥娃娃,已有300多年历史。泥人的制作要求工艺技巧高,素有“三分塑、七分彩”之说的白沟泥塑造型古朴、粗犷,内容以戏剧人物、历史典故为主,分吹响、摆投、手捏、印模等类,多达百科。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白沟泥塑在全国有着很高的知名度,曾与天津杨柳青年画齐名。然而,历史久远的泥塑艺术走到现在,面临着失传的危机。胡秋英讲,文化艺术的传承单靠几个人是没有希望的,如果现在不对泥塑艺术进行保护,泥塑之路就走不了多远。

    作为白沟泥塑的传承人,胡秋英开办了白沟文化艺术胡秋英泥塑研究所。为了开研究所,胡秋英特地到白沟那些原来从事泥塑行业的老人们手里收集了很多当年的老模具、老的泥塑作品,努力创作,潜心打造精美的泥塑艺术作品,现在,胡秋英的塑制技法日趋成熟,她不仅继承了家传的独特技法,而且深受现代戏剧、年画、工艺美术的熏陶,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在表现手法上又有了新的突破,新形象、新立意、新品种与日俱增。

    为更好地传承白沟泥塑,胡秋英走进了白沟北校校园,从学生开始传授泥塑技艺。从今年六月份开始,胡秋英每月定期去白沟北校教学生们制作泥塑的手艺。在教学中,胡秋英向学生讲述了白沟泥塑的起源、泥塑的发展,泥塑与人们日常生活的联系,以及学习泥塑对个人智力发展的重大作用,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胡秋英还向同学们展示大量泥塑作品,加深学生对泥塑的了解。在实践课上,胡秋英不断的鼓励学生,手把手教学生制作技法。看着一个个有趣的小动物和生动的小泥人在孩子的手中诞生,胡秋英说,“孩子们就是最好的传承者,白沟泥塑文化不会成为绝唱。”

    为了吸引更多的泥塑爱好者主动投身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中,胡秋英还在研究所内办起了培训班,吸引更多的泥塑爱好者前来学习,共同探讨,共同创新。胡秋英表示,要让更多人知道白沟泥塑,学习泥塑制作技艺,把这门具有300余年历史的技艺更好地传承下去,更重要的是泥塑在创作上不仅要继承传统文化,还要不断推陈出新,保证有新的形象出现,把这项宝贵的民间技艺做大做强。(金鹏飞)

相关新闻

白沟新城工商局 积极落实“三证合一” 登记制度改革

2015-07-24 17:44:06

    记者从白沟新城工商局获悉,白沟新城工商局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积极创新,通过精简审批手续、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有效推动了“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工作的落实。

白沟新城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调度会

2015-07-17 17:25:27

    7月15日,白沟新城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调度会议,认真听取各相关部门汇报,全面总结回顾前段工作,并结合当前形势,就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不到一年时间引来商户1500多家
大红门商户成功“转场”白沟

2015-07-15 09:27:51

白沟大红门国际服装城开业已近一年,一批又一批的商户从北京大红门走进了白沟大红门,在这里开始了他们新的生活。

白沟新城地税局“四抓手”落实小微企业退税工作

2015-07-13 16:00:37

    为贯彻落实好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税收扶持力度,充分发挥小微企业在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就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白沟新城地税局积极采取措施落实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

保定白沟新城箱包垃圾“变身”优质环保型材

2015-07-13 15:54:35

    河北保定白沟新城管委会9日透露,该区用新科技解决老问题,以往曾经被焚烧、严重影响环境质量的箱包下脚料垃圾,如今摇身变成了色彩纷呈的优质环保装饰型材。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